一直喜歡中國山水,更喜歡翰墨揮灑,淋漓盡致的中國山水畫。大概一切源自於自身揮之不去的古典主義情懷或者中國數千年人文環境的傳承的影響,總之,對於中國國畫,不論是山水,花鳥,人物,工筆的亦或是寫意的,總有著一種莫名的嚮往與崇拜,期望著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夠揮毫潑墨,抒臆胸懷。可惜,雖然喜歡,但卻與中國畫無緣,更無門路跨進那高深的門檻,只能借助於鋼筆於課堂內外對照著小人書畫自己喜歡的人物,以至於授業恩師常常抱怨師門不幸,於是罰站,面壁便如家常wii遊戲便飯,可依舊沒能滅了自己課堂內外畫小人的熱情。


 


曾經也曾揮毫潑墨,著實淋漓了一把,可看著滿紙黑黢黢的墨疙瘩,線不成線,景不破解下載成景,無端地糟蹋了一張好宣紙,不由得悲從中來,憤而毀之!大恨天下名師不開眼!無奈之下只能黯然神傷,感歎曰「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在矣!」從此,恨而棄之,不在妄動此心!


 


工作後,進入了一家中型國企,兩年後調至其政工系統的宣傳部。其中人才濟濟,舞文弄墨者大有其人。看一陳姓師傅書法了得,深受其影響便拾筆隨其習字,一晃十數年矣!到得後來,人生紛亂,變故迭起,恍然顛沛流離於人生長路,遂失了環境,失了心境,更失了舞文弄墨的一份心情。自此,紅塵中打滾,浪尖上奔命。一失再失,一擱再擱。擱丟了一份心境,荒廢了一門書藝,跑丟了一個真實的自己。自此,蓬頭垢面,展顏換色,一副嬉皮本色,笑看人生。


 


轉眼年近不惑,既已不惑,便已安知天命。然,紅塵之心不死,幻世之心不滅!PS2遊戲遂決然於蠅營狗苟於外,遁獸心欺善以遠。自身奔命,賃屋開店。仿若入世,形同出世。自此,眼不見爾虞我詐,耳不聽名利紛爭,身不受砧板刀俎,心不惑幻世浮沉。眼靜心自淨,耳清志自明。大落得「爺是西天佛祖來,紅泥只在腳下踩,心若金蓮無一物,幻世迷離奈我何!」


 


許是心淨志自明,每日間進貨守店,雖壓力絕大,可依舊其樂融融。難得的是時間大把。但畢竟去年新店,經營日艱,好在貨品對路,自三月間生意好轉,銷量日增。遂心情大好,一日醒來,頓然開悟。於生意,於人生。果然年已不惑,一切皆無惑於心。遂欣然拾筆,再撿書藝。雖筆意生疏,卻依稀間彷彿又上了另一境界!


 


某日晚,居家,與網上閒逛。偶爾在百度搜到了一節國畫講座,百無聊賴之下觀之。自覺收益頗深,似撥雲見日般開悟於心。遂一路觀看,每日不拉。三天遍閱數十輯。三日後,作自己第一幅山水,一位科班出身的朋友觀之曰「筆意幼稚,線條拖拉,水墨不精!」又三日,另作一幅。同樣請來觀之,呼曰「爾怎能進展如斯許?」


 


靜思之下,不由暗笑。人生無惑果然是要得!水墨同理,雖書畫有別,然水墨同功。余習書近二十載,雖無長處,可於水墨之功切身有感,於書寫畫,焉不倍至!只是,所欠磨練,筆意盡不老道,此時間之功,豈能強求矣!友曰「以你悟性,每日一畫,二百幅後,當有小成!」竊笑,深以為然,每日堅持不懈,每日間,晚看講座研究水墨筆意,次日研習。不惰。


 


一日,一熟客帶朋友來試衣服。此友六十有餘。一進門一眼便望見了余貼於牆上的習作,頓三兩步來到畫前,仔細觀望。疑惑之餘,熟客笑答「此人喜畫,精通筆墨,自身造詣頗深,能得此人指點,幸也!」遂滿臉瞻仰之意,恭敬如待上賓。


 


不成想,此人看了半天,猛然回頭,怒目直視,便彷彿雜家拐帶和強姦了中國山水畫一般,氣沖沖的隨便拿了件衣服,奪門而去,輕評價而不留一語乎!


 


雜家愣了半天,不禁竊笑。余始習畫,不足半月,焉於余有偌大憤耶!


 


轉頭自顧自的看向牆頭的習作,你別說,多多少少的還真有股子揮毫潑墨,飄逸大補帖出塵的味道。遂不在意,自顧自的哼唱著鄉間俚調,自我陶醉起來!


 


 


2011-5-4       記余山水習畫旬月始


 


 


夢蝶一直吵著要看我的山水畫,汗顏!和夢蝶的工筆花鳥沒法比,勉強拿出來曬一曬吧!呵呵!下附我的前五幅山水畫習作,第一幅與第五幅之間不過半月矣!貽笑大方,獻醜獻醜!盼行家指點!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倩女幽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